施耐庵写的《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之一,终于被我啃完了,好辛苦!不过,书中的一个个精彩故事,一位位英雄豪杰,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本书记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个好汉,无法忍受官官相护的黑暗朝廷,聚义梁山,汇成了一股连朝廷也不敢忽视的势力,在一次次的征战中,他们救兄弟,杀除贪官。接受朝廷招安后,他们四处奔波扫平其他势力,大破辽兵,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读完全书,印在我脑海里的是挥之不去的两个字:忠和义。
水浒一百零八将中,有及时雨宋江、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黑旋风李逵、豹子头林冲、小李广花荣等人物形象。但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黑旋风李逵,他生性鲁莽,性情火爆,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问青红皂白,总是一说二骂三打,经常为小事与他人发生冲突,但他能够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概。他追随宋江,忠义一生,即使有不同的想法,最终仍然选择服从,因为在他心中宋江永远是他的大哥。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真英雄、真好汉。
“忠义”二字也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对朋友讲义气,忠心耿耿,说话算数,在朋友有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朋友的时候要全力以赴,这就是忠义。
《水浒传》的确是一本十分耐人寻味的好书,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的忠义等着我们去发掘。让我们共同携手,让忠义围绕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