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知道水浒传,它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对农民起义者正面、客观而不失理性的描绘。体现啦我国古代小说家施耐庵高超的写作水平。我对水浒传有着很深的感情。里面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人一是天巧星浪子燕青,二是天立星双枪将董平。
天立星双枪将董平,梁山泊第十五条好汉,马军五虎将第五名。使一双长枪,勇猛无敌。宋江攻打东平府,董平感谢宋江不杀之恩,归顺梁山。后在卢俊义攻打独松关,为救张清,被张韬一刀,剁成两段。可见董平之义。但是却有人说董平不算好汉,因为梁山泊好汉都轻色,而董平却累累向程万里之女求婚,但是我要说不,在累累不同意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求婚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毅力,况且,董平这人是很很骄傲的,让他放下面子去追一个女人,实属不易。不过,董平这人脑袋简单,在第115回,他和张清的战术实在令人费解,天底下最差的步战组合,可能再也没有比单枪董平加无石张清更糟糕的了。直接导致啦董平与张清命丧黄泉。
天巧星浪子燕青,梁山排位三十六。原是卢俊义部下一个家奴,善使川弩,有百步穿杨之功,和花荣的弩有的一拼。我个人认为,梁山是一个独立组织,少不了要和外界打交道,打交道的形式除了作战,还有非作战的方式。梁山屡次对外交际活动中,差不多都是柴进、戴宗、燕青这几人去完成任务,并且成绩相当不错。而在柴进、戴宗、燕青这三人外交部中,柴进、戴宗俩人特长比较单一,所以燕青起啦必不可少的作用,再宋江去东京以前,他的外交才华是没有显露的,他去东京只是为拉看住李逵,但是从东京回来,燕青和戴宗出色且滴水不漏的完成啦招安任务。那时,梁山招安已水到渠成。可见燕青之聪明灵巧,不愧他的星名为天巧星。
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腐败的一面。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我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