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当庙食死封侯,男子平生志已酬。
——题记
窗外,余晖未散。
“宋公明神聚廖儿洼,徽宗帝梦游梁山泊”,我注视着这个标题,顿了顿,随即用手将书合上。
远眺,夕阳悬于天边,金色的日光撒遍大地。近处几只乌鸫在树上小声叫唤。不知怎的,街上车少之又少,长街显得如此空旷。
我放下书。我躺到床上。回想着刚读完的《水浒传》,我长叹,思绪万千。
《水浒传》是施耐庵的一部巨著。这本书讲述了以晁盖、宋江为首的一百单八将,聚义梁山泊的故事。故事长而曲折,书中的一个个故事都引人入胜,扣人心弦。当你读到晁盖曾头市就义时,你会为梁山泊的遭遇捏一把冷汗;当你看见卢俊义入梁山泊时,也会为他们拍手称赞;当你看见宋江喝毒酒时,又会为他们扼腕叹息……
故事长,却有两词从头贯到尾,便是“情义”和“忠心”。
“及时雨”宋公明,是继晁盖后的第二位寨主。宋公明便特别在意这两点,把聚义厅改忠义堂,还强烈希望大宋招安。以他的话来说便是“大宋男儿当报效大宋”。书中类似情节很多,像李逵喝下宋江给的毒酒,武松怒杀潘金莲,鲁达大闹野猪林……每每读到,我都会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梁山好汉,重情重义,快意恩仇。
激动过后,便是深思。梁山泊好汉,以情义为友,守一片忠心,无论是对朋友,对国家。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又如何呢?当今社会,尔虞我诈,却似没有硝烟的战场,空气中都弥漫着欺骗的味道。在这个时代,那一份情义便已是难于上青天,更别提忠心了。
前段时间,杜富国为救战友而被弹片击中,身负重伤的事迹登出。看完后我震惊了。这便是世间最真挚的情义。情义,忠心,便是那个对朋友信任的眼神,是在他危难时刻伸出的臂膀,是挡在他面前令他安心的背影。
尽管梁山泊好汉神聚廖儿洼,但却以情义与忠心,“千古为神皆庙食,万年青史播英雄”。
以情义为友,守一片忠心,这便是世间一片真性情。唯有这样,方能以德立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