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里水泊梁山上空飘荡着一曲“替天行道”的慷慨壮歌,流传着一种富含平民色彩的英雄主义精神。在那个群奸当道的乱世,这里升腾起一种魂,它的名字叫--忠义。
这几天,我又接触了一本名著--《水浒传》,这本名著的作者是元末明初的作家施耐庵,系孔子门生七十二贤之一施之常后裔。
读第三回时,读到“九纹龙大闹史家村”。史进武艺高强,在他的家乡没人与他相匹敌,可是有一天,他却被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打败了。人世间有形形色色的人,有高俅那样游手好闲、不干好事的坏人,也有史进这种讲义气、能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好人。分清善恶,才能择其善者而从之;辨清忠奸,才能有所追随,有所放弃。善恶就在一念之间,瞬间的选择便决定了一个人的道义品德。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要时刻分清善恶,不舍原则,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鲁提辖--鲁达,侠肝义胆,粗犷豪放,可谓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好汉,可是因为打死了镇关西,最后走投无路,被迫剃度为僧。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是每个有正义感、有良知的人应该做的,只有这样,社会上的丑陋形象才会越来越少,然而万事皆有限度,不能超越道德和法律的界限去以恶惩恶。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举动令人佩服,但鲁智深打死人被迫逃亡的结果令人惋惜,令人深思。
走进名著,穿越古今中外领略不同文化,博览世间万象,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走进名著,洞悉深刻内涵品味隽永语言体察艺术表现,感知文学提升素养;走进名著,分辨真假善恶,汲取人生哲理,坚定原则信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走进名著,享受阅读乐趣,激发读书欲望发展主体意识,培养习惯,塑造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