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六年级有关端午节的作文
城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每年这个时候,很多地方的老百姓都会用包粽子来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我会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去姥姥家,姥姥、姥爷早早的准备好了江米和大枣、粽叶来包粽子,并在煮粽子的时候煮上几个鸡蛋,用来给我和弟弟妹妹吃。在吃粽子的时候,我就问姥姥,为什么人们要在端午节这天吃粽子,门上要插艾草,这时候姥姥就会把弟弟妹妹叫到一起,讲有关屈原投江的故事。
屈原是我国春秋战国楚怀王统治时的贵族,并担任大臣,他力主联齐抗秦,遭到其它被收买贵族和楚怀王之后的打击报复,被免去职务,并被流放,在流浪期间,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等著名不朽诗篇,在秦国攻破楚国国都,他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在五月五日这一天,抱石投汩罗江自尽,以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屈原死后,老百姓哀痛异常,纷纷去汩罗江边凭吊屈原,并拿出准备好的饭团和鸡蛋丢进江里想让鱼虾吃饱,不用去伤害屈原的身体,慢慢就演变成吃粽子、鸡蛋等习俗,用来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姥姥给我们讲完故事后,问我和弟弟有什么想的说的吗?我发表了自己心中感想,说:屈原是我们应该记住并不能遗忘的爱国主义诗人。
这时候,爸爸把煮好的粽子放在桌子上,叫我们来吃,我吃着又香又甜的粽子,想着姥姥讲的动人的故事,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对我来说:古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会让我深爱教育并激励我将来好好规划人生轨迹,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不能辜负姥姥讲故事的深刻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