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不坚强,谁替你鼓掌》
你不能选择太阳从哪边升起,但你可以选择前进的方向;你不能选择故事的开始,但你可以选择它该如何结局;你不能选择出生,但你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你若自己不坚强,谁会替你勇敢?你若自己不坚强,谁会替你鼓掌?
我的家乡位于四川一个偏远的山区,那里交通不发达,四面环山,进出那里只有唯一的一条崎岖不平的小马路。
和当地的许多孩子一样,我从小就懂得了为家里分担家务、农活。在许多城市里的孩子抱着游戏机不亦乐乎的时候,我却正踩着板凳,在比我还高的灶台上煮饭;在他们嚷着父母带他们去游乐园的时候,我却在田间给父母递上一杯温热的开水;在他们围着爷爷奶奶让给他们买玩具的时候,我却在地里清理着刚挖出土的红薯。
妈妈现在总说,我的命是捡回来的;我也总是安慰她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你就等着享福吧。因为在我两岁以前,我的身体很不好,总是发高烧,父母为我操碎了心。有一次,高烧一直不退,医生说他也没有办法了,只能看我的造化了。母亲一直不肯放弃,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个土方,然后我就神奇地活过来了。我感谢我的父母给了我一条命,更感谢母亲给了我第二条命。
在我很小的时候,那时爷爷还尚在人世,家里一共六口人。虽然生活过得很拮据,但是一家人却很温馨。那时,我们还是住的土墙房,屋子已不够六个人居住。所以那时,不论春夏秋冬,父亲总是早晨五点就起来去河里挑河沙。从早到晚,一天来来回回得挑一百多担,一担至少得有一百多公斤。就这样挑了两年,加上一家人省吃俭用凑的一点钱修了新房子。那时我才三岁,但是我至今仍记得,那时我拿着一根绳子拴着一块砖,艰难地走在父母的后面拖着砖,父母不让我拖,但我却执拗地将砖一块一块的拖回了家里去。
我五岁的时候,爷爷去世了,跟着我的奶奶也一病不起,一直卧病于床,每个月除了奶奶的医药费就是一大笔不菲的支出。你也许不会相信,我家三四个月才能吃到一回肉,甚至更久,但这确实是铁铮铮的事实。母亲现在还经常埋怨自己说:我和姐姐现在之所以这么瘦是我们那时营养不良的结果。
和其他家里的孩子不太一样,放学后我和姐姐不是坐在电视机面前,而是就被叫去山上帮母亲干活。一个星期只有周末两天晚上才能看电视。所以每当同学说起什么火影忍者、葫芦娃、变形金刚时,我总是一脸茫然,不知道他们说的是“何方神圣”,我只关心它们是否比猪肉好吃。
但是我和姐姐从未对这些有过任何的怨言。因为我们知道,不管我们怎么去抱怨,都不可能改变我们的出生。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依靠我们勤劳的双手努力读书,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让为我们操劳一辈子的父母过上好的生活。
我没有吃零食的习惯,也不爱玩玩具,父母也从不会过问亲戚给我的钱和压岁钱,他们让我自己保存。每当我存够一百元时,我就找母亲换一张整的一百元钞票。从三年级开始到初三,我的所有学费全是我自己交的,没有向父母要一分的学费钱。母亲不仅感到惊讶,更多的却是欣慰和骄傲。
小学的时候我很贪玩,但是相反,姐姐的成绩一直很好,她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父亲总是拿我和姐姐比较。为了鼓励我和姐姐学习,父亲便说:只要姐姐两科都能考上95就能有奖励;而我,只要两科能上85就能有奖励。姐姐每次都能轻易的拿到奖励,而我每次都与奖励“擦肩而过”。父亲每每看到我的成绩单都会立即沉下脸来,因为父亲不想让我“继承”他的旧业,重走他走过的路——父亲八岁就下煤矿挖煤,十六岁就独自闯荡西藏。所以他想让我和姐姐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直到五年级,当我捧回我的第一张奖状时,父亲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好像在说:孺子可教也!
还记得小学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叫做《一定要争气》,里面的童第周早上很早就在路灯下看书,那个时候我就想:为什么他就能成为伟大的生物学家,我就不能改变我自己的命运呢?所以,初中时,我让母亲早上起来做饭时就叫我起床。所以你总是能看见五点钟的时候,母亲在灶台上做饭,我拿着一本书在旁边替她烧火。母亲不愿我那么辛苦,所以她总是会让我多睡一会儿。而下午放学后,我总会跑到山上帮父母干一会儿活,姐姐就在家做饭,做家务。
初中我一直是年级前三。我喜欢数学,因此我的数学成绩特别好,我一直是我们班的数学科代表,初中三年我的数学成绩在每一次期末考试都是全校最高,并且都是全校唯一的一个数学满分的人。最终我和姐姐一样考上了我们那个县城里最好的高中。
刚上高中时,姐姐考上了川内一所知名的大学,姐姐是我们那个生产队里的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大学生。也正因此,家里的负担变得愈加的重起来。本来就没有什么收入的家庭除了要供养一个卧床的老人、维持一家五口的正常生活,实在是没有办法供一个大学生和一个高中生继续他们的学业了。母亲和我开玩笑说:“要不你不读书了吧,读书那么累。”父亲听了后,生气地说:“只要孩子能读,就让他们读吧,我们累一点又算什么了?”听了父亲的话,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求学路。
父亲的肩膀日渐往下垂,人也一天一天的变得消瘦起来。八岁就开始下井挖煤的父亲因胃溃疡常常在半夜里痛得睡不着觉。有好几次,父亲在半夜胃痛得连站都站不稳了,母亲忙叫醒我和姐姐连夜把父亲送往县城医院进行手术。父亲是家里的主心骨,他不能倒下。然而,上帝好像很喜欢折磨人,父亲还有风湿病,一遇到阴雨天,腿就疼得要命,南方重重的湿气加剧了这种疼痛感;母亲因为操劳于家务和农活,也落下了骨质增生和腰椎间盘突出的后遗症。这时,我和姐姐才顿时明白,父母老了……
随着时光年轮的增长,人逐渐的变得成熟,懂得了怎样为父母分担,更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家里除父亲以外的唯一一个男丁,在我肩上承载的是对这个家庭的责任。我不仅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我更要让自己的父母过上好日子,我不能再让他们为我操心了。
通过高中三年的努力,我顺利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我也是我们那个生产队第二个大学生——第一个是我姐姐。我知道我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我不能让父母对我的付出付诸东流。
刚进大学,有一些迷茫。因为自己对互联网这个行业的了解和接触可以说是为零。但经过一个学期的求知探索,我终于明白了自己在这条路上究竟应该如何走。我知道笨鸟先飞,但既然起步比别人晚,就更应该比别人更努力。这样才能及时的赶超别人。
在刚结束的大一,虽然有一些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但还算是基本完成了自己最低的目标。在大一一年的加权平均分排名上,我位于年级前15%,专业排名同样位于前15%,并最终在奖学金评定上获得人民二等奖学金——我们寝室唯一获得奖学金的人。
大二的我,更加的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我要锻炼自己的工程训练能力。我加入了学校创新工坊的嵌入式工作室和超凡工作室,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智能小车”比赛以及“长虹杯软件创意设计大赛”并进入了第二轮。除此之外,我还通过了学校的党课培训,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成功竞选上了我们班的团支部书记。因为我很清楚,我当前的目标是什么,我想要得到的是什么。
有了梦想,就不再怕孤单,因为一路上有梦想相伴。
在这个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年龄,再不疯狂一把就老了,更何况我有我不能放弃、不能不疯狂的理由。
我有我的梦,我不仅有我的家庭梦,我还有我的人生梦。因为我有梦,所以不管路途何其凶险、艰难,只要我够坚强,我相信会有人给我鼓掌。我若不坚强,谁替我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