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走在前往教学楼的路上,我诧异地发现那一片片金黄的银杏叶已然铺满了整个“学熙路”!一阵冷风吹过,卷动了密密麻麻的金叶子,就仿佛在宽阔的海洋中卷起了一朵朵浪花,拍打着蜿蜒的海岸,也触动了我那颗在岁月中沉淀下来的心。时光荏苒,岁月如流沙般在生命的沙漏中静静流动,沉溺在奋斗青春的战场中的我,恍然间才知道大学已匆匆过半了。驻足回首,望着那随风飞舞的银杏叶,我的思绪也跟着飘向了远方,飘回了过往的种种。
我还清晰地记得20__年9月4日步入大学校园的日子,作为家中第一个考上一本学校的我,肩上担负的不仅是我自己的梦想还有整个家人期望,由于特殊的家庭条件,当时我怀着既激动又沉重的心情跨过河北工业大学那巍峨气派的大门,开始了我新一轮的奋斗历程。
开学后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向辅导员提交了贫困生证明,希望得到学校一定程度的资助。当时我只感觉很无力,也很不得已,我深深地懂得这是一种债,是欠国家和社会的债,是必然要用我的余生和全部精力去一点点偿还的债。辅导员静静地听我叙述我的家庭状况,她望着我的眼神让我不敢直视,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当时的心情,那焦躁的紧张与无地自容的羞愧占据了我的整个思绪,我就那样杵在那,仿佛在听候宣判一样静静地等待老师的答复。然而当我看到老师对我那淡淡的微笑时,我的心底不由地松了一口气,我知道她决定帮我这个忙了。我很高兴,因为这有可能帮我减轻家庭的一部分负担,从此也就坚定了我笃学奋进的信念,我也知道这是唯一可以选择的路。
其实求学的路本来就是异常艰辛难行的,在过往的12年风雨中,没有一段行程是充满阳光与鲜花的。大学里,有更充足的学习资源和更宽阔的舞台,这也意味着必然要付出较之中学300%的汗水才能牢牢把握住迎面走来的机遇,才能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自由行走。回想两年的大学生涯,我未曾有过一丝一毫的懈怠,我不想辜负家人对我的期望,也不能背弃学校资助我的这份恩情,我除了努力奋进之外,就是刻苦向前。是的,我想自己已然把大学中的每一年都当作高三来度过了吧,那种破釜沉舟的激情依旧激荡在我的胸怀,我紧紧地守护着心中那一份小小的自尊与理想,就如守护那微小的火苗般决不能让它熄灭。我心了然,自己不能像周遭的同学一样经常流连于网吧与商业街,也不能经常像那一对对恋人们沉溺在爱河中而将当初的向往抛弃脑后。我喜欢将自己泡在图书馆与教学楼里,喜欢将更多的课余时间用在工作中,用那微薄的薪水补贴生活费。这样充实的生活,慢慢将我从岁月的流逝中淡化出来,忘记了日月轮转,忘记了岁月蹉跎,也许是只顾低头埋首地默默前行,乍一回首,才发现踏过的足迹已经蔓延至与地平线相齐的地方。
铁锤铛铛,书声琅琅,每当望着那标有“北洋工艺学堂”的钟楼时,经过那气派的工程训练中心时,我都会不由地想起在这工学并举的工业大学中修习思政专业将要面对怎样的坎坷与曲折。
黄金岁月,始在大一。初步接触大学,初次接触一个不为熟知的专业,就好像乍来到世上的婴孩般,除了探索新世界的迷茫外就是前行的迷茫与担忧,而这种担忧随着得知文科专业在一所工科院校中的地位时变得更加沉重。但我已然没有了重新来过的余地,也没有驻足彷徨的时间,我唯一可以坚信的是“业精于勤,荒于嬉”,在越发开放的时代,只要“术业有专攻”依旧可以成就一段精彩的人生,所以我只得先于他人沉下心来,确立目标,奋勇向前。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我曾感慨五柳先生恬静的田园生活,但现在才发现自己实然正身处其中。看着教室里人聚人散,灯起灯落,人流涌动,灯辉交错,唯一未曾变过的只是倒数第三排靠窗的那个位子。每天习惯性地向封楼的阿姨问好,习惯了独自走在暗夜中的北辰中,习惯了钻过宿管特意留下的后门。虽然生活就这样三点一线,但我的大学从未乏味,课余的勤工俭学,偶尔的大学生艺术展演,都让大学生活变得绚烂多彩。就这样在这忙碌又幸福的日子里,我好似一个早熟儿一般,度过了第一个学年。
桃花灼灼,北运汤汤,一季春风吹开了百花,姹紫千红;吹动了人心,思绪万千。步入大二的殿堂,岁月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而我依旧奔跑在励志前行的路上,细细品味着《花开不败》这一励志名篇,凝心欣赏着《哈佛图书馆的灯光》中的每句动人话语,我知道要用汗水书写大二的新篇章才能向成功的殿堂迈上一个台阶。
大二需要参加的活动多了起来,需要担任的角色也多了起来,大学本就是一个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基地,因此我也慢慢地适应了这种周转于学习、活动与兼职之间的生活状态。受助有恩,圆就大学梦;志向满怀,铸就非凡人生。这一年里,国家与学校对贫困生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励志奖学金与勤工助学金让我摆脱生活的沉重负担,有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畅游书海、奋战赛场。我珍惜着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我志向在大学里修身习道,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因此与时间赛跑成为我每日必须要完成的任务。精心组织每一场活动,积极准备每一次竞赛,按部就班地完成专业课内学业,大脑就像一台永动机,一刻不停地运转着。我不敢喊累,也不敢停下脚步喘息,只怕一泄气就再也提不上来了。在别人眼里,我的肩上似乎背负了许多,可我知道我只是万千贫苦奋进的孩子们中的一员,有比我更贫苦更拼命的人奔跑在前行的路上,我只期望与他们一样,迎着灿烂的阳光,带着些许微笑,完整地走过人生中最美妙的这段时光。
柳莺啼岸,学校里的滴翠湖还是那么令人陶醉与赏心悦目,望着那随风律舞动的湖面,内心平静的我不免又想起了师兄师姐们语重心长的话语,“大二是最黄金最能展现自我的一年,你要好好把握啊!”是啊,大学校园里最活跃的时刻莫过于第二学年了,偌大的舞台全然交付于你自己去展示,去奔驰,我也确实用自己的双手紧紧抓住了这段黄金岁月,用歪歪扭扭的笔体在青春这张空白的稿纸上了无遗憾地刻下了所有的历程与经历。我想在这用汗水与泪水浇筑出来的一年里,我的青春也绽放出了最美丽的烟火。
谁的青春不奋斗,谁的梦想不拼搏!为理想,砥德材,攻陶铸,道艺兼修是根本。度过了二分之一的大学时光之后,未来依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奋斗青春的事迹仍然要继续书写。在河北工业大学这片热土上,我种下梦想的种子,用“勤慎公忠”的涓涓细流精心浇灌,用感恩励志的肥料仔细培养。修为人师,育才天下,我要用热血与汗水去追寻这个梦,虽任重道远,而却义无反顾。我用我的励志人生为自己代言,我用我的梦想传递更多的青春力量,青春不在回首惋惜,只在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