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经历过的辛酸,那些得到过的温暖,终将变成最艳丽的花,开在成长的道路上。——题记
立冬了,一个人走在优美的校园里,坐在宽敞而明亮的自习室里,我的心是充满感激的。我常常以为记忆这东西是很虚渺的,它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簇一簇的散去。可是对于已经大三的我,在回想起漫漫求学路上的点点滴滴时,依然如同电影回放般那么的清晰,那么的令人感慨万千。这一路走来尽管艰辛,但所收获的温暖,却让我感动不已。
刺痛
20__年夏,我和弟弟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如期而至,一家出了两个一本大学生,这在我们那个小村庄里是从来没有过的,全家所有人都被这种喜悦笼罩着。然而,随着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学费的问题也提上了日程。我和弟弟仅相差一岁,从求学开始对父母的压力就很大,小学、初中、高中的学费对于一个以种地为主的家庭还能负担的起,然而大学不一样了,除了昂贵的学费,还需要一大笔生活费,最重要的是我和弟弟要同时读大学!
我看到父母把家里囤积的粮食全卖了,我知道还是不够,但是父母却从来都没有和我们说过他们的压力,只是叫我们不要担心。我知道,他们是为我们考虑,不希望我们难过,不希望我们多想。有一次,我无意间听到了爸爸打电话问亲戚借钱,那种语气和声音让我至今仍无法忘记,是讨好甚至是乞求,深深的刺痛着我的自尊心。
学费终于凑齐了,临近开学时,我和弟弟都说要锻炼锻炼自己所以要各自去学校,于是我拖着一大包旧衣服和一个大厚被子坐上了开往开封的列车。
当我一个人来到学校报到,一个人拖着重重的行李在陌生的环境里跑来跑去,一个人在拥挤的人群里排队,看着那一家一家的父母和孩子脸上的笑容,我的心再一次被刺痛了。我想到了我的父母,他们肯定也很担心我们,他们肯定想来送我们,他们肯定也知道我和弟弟只是为了想省下那点路费而编了一个看似很充分的理由。我也想起了独自乘车去安徽的弟弟,弟弟你到学校报到还顺利吗?你是否也和姐姐一样被这样温馨的场面所刺痛?
感恩
还记得临来学校时我拿着那张盖好章的贫困证明,故作轻松的让父母不要担心生活费的问题,尽管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日后自己真的能得到国家助学政策的眷顾。但看着我的父母,看着他们一天天的老去,看着他们日渐增多的白发,看着他们粗糙的双手,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所以无论如何我都不想再给他们更多的压力。
交完学费我的手中只剩下了700元钱,于是军训后我在学校的家教中心找了一份兼职并怀着一丝希望把那张贫困证明交给了学校,接下来的我上课、跑很远的路去做兼职,日子精打细算的过着。
当我得知弟弟已顺利的办好绿色通道并且我和弟弟都得到国家助学金的那一刻,我只觉喉咙哽咽,一阵暖流从全身流过,仿佛深陷泥潭的我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心情是喜悦、是释怀、是希望更是感激。
国家、学校、父母之于我的恩情无疑是沉重的,还没有能力报答的我只能先暂时把它默默的记在心里,我立志今后要更加刻苦学习,全面提升自己,希望自己日后能成为一个勇于奉献、对社会有用的人。
奋进
得之不易才会倍感珍惜,懂的感恩才会有所作为。
在大学我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深造机会,我珍惜时间认真学习,抓住机会自我提升。由于上大学前我没有接触过电脑,大一时的计算机课对我来说简直就像听天书,但是为了能够攻下它,我课前认真预习,上课时认真听讲,有空的时候就跑到机房练习操作,最终我的计算机考试课程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我始终相信勤能补拙,正是凭着这股勤奋认真的劲儿,在三年的两次奖学金评定中我均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我还竞选了班干部,积极的配合老师奉献于班级,并在管理班级的事务中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变得越来越有自信。同时我还积极的参加了各种比赛,英语演讲比赛、书法、辩论、运动会等活动中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最终我也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的认可,我被授予了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奋进不仅来自于学习方面,更来自于好好生活。虽然贫穷有时候会成为人生的绊脚石,但它绝不应该成为我们悲观失意的借口。由于家境困难,我从大一时就不得不做各类的兼职,假期也不得不外出打工,即使过年也没能回家。这些经历也可以说是一种社会实践,让我拥有了更多的人生感悟,但最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一种对逆境的挑战,一种好好生活的奋进姿态。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生活本该如此。
传递
如今,我已大三,能走到现在我深知离不开国家对我的帮助。我曾经无数次的想过,如果当时的我由于家境贫寒而不得不放弃学业,现在的我或许早已经嫁人生子,延续着和父辈母辈一样的贫寒命运,怎么还会有在大学校园里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我很庆幸能被国家政策这片阳光所照到,我由衷的感激党和社会的温暖,让我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让我的未来充满希望。在倡导中国梦的今天,我梦想着有一天我能接过爱的接力棒,把爱心传递下去,把温暖带给更多和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给他们的梦插上翅膀。
冬天来了,春天便不再遥远。校园是优美的,教室是明亮的,我的心是充满感恩的。因为有爱,我不会孤单;因为感恩,我会一路奋进。我要用奋斗和感恩的姿态去诠释最美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