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端午节记事作文高一
看到这个题目,大家一定很熟悉,它是中国十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由五个节日组成,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我最喜欢唱端午节的儿歌。5月5日: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包,吃粽子,撒糖。龙舟闪亮下水。
端午节有很多习俗。每年端午节,人们都会在孩子的脖子、手腕或脚踝上绑上红、黄、蓝、白、黑丝线,这些丝线被称为长寿丝线。每家要插五头;菖蒲、艾草、石榴花、大蒜和龙舟花。端午节时,南方人吃“黄武”:黄鱼、黄瓜、咸鸭蛋黄和包裹在黄豆瓣里的粽子和雄黄酒。无论在北方还是南方,在这一天,孩子们都应该用雄黄在额头上画“国王”这个词,并戴上五颜六色的香包。端午节,人们打扫房子,在厨房里洒雄黄酒,以杀死毒虫,防止它们繁殖。
赛龙舟和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要活动。相传赛龙舟是为了救死于汨罗江的爱国诗人屈原。把粽子丢进河里,就是把鱼、饺子、虾、蟹都包满,不再吃屈原的遗体。
我最喜欢的节日是端午节。这一天,爸妈会早起给我包好吃的粽子。他们会摘荷叶,洗糯米,准备糖、枣、肉等各种材料做馅;然后用荷叶把饺子包好,用绳子捆紧;最后在锅里蒸。粽子就是这么做的好吃。粽子分为素粽子和肉粽子,最常见的是糯米粽子。我更喜欢这两种粽子,但我更喜欢肉粽子。多汁可口,入口即化,油而不腻且有荷叶清香,真的很好吃。这时,我妈总是指着我说:“你这个小馋虫!”
端午节展示了我们丰富的文化,给我的家人带来了很多快乐。我爱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