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端午节记事作文高一
听大人们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节日。农历五月初五,屈原投江自尽,人们为了哀悼屈原先生,便将食物用叶子包住扔进江中,希望鱼虾不去啃食屈原的身体,后来就演变成了包粽子得习俗。去年的端午节,亲爱的姥姥教我包粽子!
需要准备的材料有:若干糯米,十几颗红枣,苇叶一把,棉线一团,还有一把剪子。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我迫不及待地看着制作过程。首先,姥姥将一片苇叶卷成一个圆锥形,然后轻轻的将糯米填入圆锥的一半,再放入两颗红红的大枣,就像白色珍珠里面镶嵌着绚丽多彩的翡翠呢!接着继续覆盖糯米,填到快溢出来的样子,使馅料充满整个粽子,这样有利于后面的包裹。最后,按照螺旋的手法,从苇叶的另一端开始对折叶片,卷到最后时,只见姥姥留一点儿小尾巴,用棉线从底部成十字捆绑粽子,捆好不散,就可以上锅蒸了。
姥姥这番娴熟的操作,看得我是眼花缭乱,惊羡不已。我有些不甘心,决定自己也包一个胖嘟嘟的粽子。但是我的手有点小,苇叶没有包得很紧实,刚刚放入锅中,只听“哗啦”一声,糯米像长了腿一样,跑的满锅都是。我有些失落,姥姥却对我语重心长地说:“加油宝贝,失败是成功之母,总结经验!”于是我鼓起了勇气,小手紧紧的捆绑住粽子,一次两次三次,哇!我成功了,属于我的第一个粽子问世啦!我兴奋得手舞足蹈!
大约一个小时,粽子的清香缓缓的从蒸锅中溢了出来,我贪婪地嗅着这一丝丝,一缕缕的粽香,口水忍不住地往下流……
我小心翼翼地剥开嫩绿色的粽叶,一股甜腻腻的糯米香扑鼻而来,乳白色的糯米镶嵌着红色的宝石,令人陶醉。再沾点白糖,轻轻地咬伤一口,嗯……又香又甜的味道好极了,一直沁入我的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