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端午节记事作文高
我家的端午节总是喜欢吃饺子,大抵是小时候养成的习惯。爷爷是个手艺人,做点心,烧菜都拿手,尤其包的一手好饺子,所以家里逢年过节总是吃饺子。爷爷包饺子总要自己和面,软硬合度,还要多醒一阵子,盖上一块湿布,防干裂,还能两个小面团一起擀,包饺子皮薄馅大,开锅以后热气直冒,配上一碗清醋,一个蒜瓣,外加一碗热汤,我总吃的一头大汗,十分满足,然后小小的年纪就故作老成的感叹这就是幸福。
后来大了一些,每年端午节前后同学们都在讨论什么馅儿的粽子好吃,久而久之,吃着爷爷包的饺子竟觉得有些难以下咽。然后自个儿生着闷气,撂下筷子跑到角落去看书,正巧看到元稹的诗:“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好像那晶莹剔透的感觉就在眼前,那一段时间香香糯糯的粽子在我眼中就成了无上妙品了。
后来我忙于中考高考就不去爷爷奶奶过端午节了,而每一年的端午我开始吃粽子,菱粽、筒粽,肉馅的、鸭蛋黄馅的,蘸糖、蘸醋、蘸酱油吃,吃到嘴里总是觉得少了一些什么,这种感觉伴随我多年,直到我高考结束。
那年的端午节,爷爷烧了一桌的菜,还做了拿手的饺子,那熟悉的一碗清醋、一个蒜瓣、外加一碗热汤,我忘记了备考的疲惫和报考的揪心,温暖的让人眼眶湿润,好像倏地明白了这些年的粽子为什么吃的索然无味,我低头闷吃,好久才缓过情绪。饭足菜饱,看着还剩了半盘的白胖饺子,禁不住诱惑,给吃了个精光。
印象里那好像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饺子,至今难忘,正所谓“饺子含禅意,食中蕴道深”,这大概是生活与幸福的滋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