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读后心得4
必须想到过死的痛苦,才能懂得生的快乐。
作品主人公爱德蒙唐泰斯从混沌中苏醒,睁眼,迎来平平淡淡的生活;岁月轮回,世事曲折,理想与现实的差异、荣华富贵的诱惑和他人的算计使他再次陷入混沌;但他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一颗炽热的复仇之心和法利亚神甫的热心帮助成为了他的导航云,在这片混沌中引导他报恩复仇、惩恶扬善,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最终,他得来可贵的幸福。
慢慢地鉴赏《基督山伯爵》这部具有浓郁的传奇色彩和很强的艺术魅力的作品,我深受启发:人们总是不满足于现状,不满足于既得的幸福,可只有当失去时,才发现那份幸福是多么的麋足珍贵。我们总是埋怨学习的辛苦,父母的唠叨,而我们却不知道,学校是这社会上为之不多的净土,父母的爱是世上最无私的情感……
唐泰斯的人生是一辆永不停息的列车,走过的路千沟万壑。我看着他从天堂掉入地狱,看着他从云端掉入地底,看着他从充满希望到彻底绝望,看着他从一个充满朝气的青年变成一个心中充满仇恨的复仇天使,看着他最终放下仇恨,得到幸福。感同身受:如果我碰上他的经历,我会如何去面对呢?那可能会与唐泰斯的做法有天壤之别了。
正如他对莫雷尔所说:"在这个世界上既没有幸福也没有不幸,只有一种处境和另一种处境的比较。必须想到过死的痛苦,才能懂得生的快乐。"这一点值得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