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读后心得5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最近,我利用课余休息时间,阅读完一本世界名著—《基督山伯爵》。
《基督山伯爵》是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的代表作。主要讲述了主人公“法老号”大福埃德蒙?唐代斯受到两个卑鄙小人的陷害,入牢长达14年。在地牢里,他遇到了法利亚神甫,神甫向他传授各种知识,并且在临终前把基督山藏有价值千万宝藏的秘密告诉了他。埃德蒙费尽心思越狱后找到了宝藏。经过精心策划,他惩恶扬善,报答了恩人,惩罚了坏人。
在这部书里,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是埃德蒙在地牢里度过的日子。14年中,他经历了一般犯人都会有的三个阶段:一开始,他坚信自己是无罪的,马上就会有人放他出去;一段时间后,他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有罪;最后他极度绝望、差点发疯。但也就是在这时,他遇到了法利亚神甫,终于“柳暗花明又一村”。他找到了宝藏,并且当上了富可敌国的基督山伯爵。
作者笔下的主人公埃德蒙是一个善恶分明、知恩图报的人。当他逃出暗无天日的地牢,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神秘而富有的基督山伯爵后,对曾经陷害他的人,他报复起来毫不手软,终于让仇人一个破产、一个自杀。
但对于亲人朋友以及帮助过他的人,他是那么宽容大度、友好善良,甚至把自己全部财产送给了恩人的儿子。
这本书的结尾有这样一句话:“人類的全部智慧,就是等待和希望。”其实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应如此:胸有丘壑、目有山川。身处逆境时,对人要宽容大度、友好善良;身处逆境时,对人生充满憧憬,对明天满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