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巴黎圣母院》感悟2
我在暑假期间读了一本书——《巴黎圣母院》,我被他曲折的故事情节深深感动了,我终于认识到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外表长相只是一个躯壳,只有真正的内在美才是最美的!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19世纪闻名作家雨果的代表作。小说描写了一群性格鲜明、极富感染力的人物形象,从他们之间的错综复杂的情感纠纷和悲惨的命运中向人们展示了15世纪的巴黎生活。
其中男主角敲钟人卡西莫多是个长相怪异、独眼、驼背、还坡脚的丑人,但是他内心却非常的善良。这形象深深的刻在我的心上,使我懂得了美的真正含义。这是一种经过重重磨难而发出来得美,这是一种凝结善良与勇敢的美。这是一种反抗,一种对当时残暴统治的反抗。
女主角艾斯梅拉达是一个吉普赛少女,她不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颗纯真善良的心灵,从她对待那只山羊,救下那个落魄的诗人,对于伤害过自己的卡西莫多,送上的水和怜悯,对待爱情的牺牲。我们看到她是美丽的,她的身上心灵上没有污垢,她是没有被污染的。可是,这样的天使一样的姑娘,受到的是怎样的对待呢?流浪,在最肮脏的环境里面生活,被所谓的上流社会排斥和嘲讽,被玩弄,被抛弃,被诬陷,被威胁,最后,作了彻底的牺牲。
卡西莫多与艾斯梅拉达有着纠结在一起的不幸身世,外貌上的巨大反差无法掩盖他们共有的纯真善良的天性,在他们这种至善至美的天性的照耀下,小说中的其他人物皆露出了卑劣的本质。
还有克洛德外表非常漂亮,表面上也是一个“好人”,实际上蛇蝎心肠,内心非常丑陋,居然采用自私、损人利己、道德低下的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且,一点罪恶感都没有。他和卡西莫多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还有圣母院副主教弗罗洛披着神职人员的神圣光环,道貌岸然,内心却因冲突无法自拔,直至灵魂扭曲、布满了邪恶的毁灭欲,最终毁灭了爱斯梅拉达,也毁灭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