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个星期,我抽空读了《红楼梦》这本名著,里面多愁善感的林黛玉,世故圆滑的薜宝钗,追求完美的贾宝玉,风风火火的王熙凤,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整本书以宝黛凄美的爱情故事为线索,生动刻画了贾府从兴隆到衰败的全过程。当我读到多愁善感的黛玉时,总会情不自禁地落泪。她无论是自己的伤心往事,还是草木枯荣,四季更替都会黯然泪下,也许她真是书中所说的绛珠草,来到人世“还泪”一般。她向人们展示了她水一样的柔肠,可是她对于人世间的丑陋,难堪,就只能暗自落泪,真叫人又爱又恨!
而书中的另一个主角贾宝玉,他虽然不是女性,但一样那么细腻柔肠,他认为“山川日月之精华,只钟于女儿,须眉男子不过是些浊沫而已”,他钟爱并怜悯女孩子,钟爱她们的美丽、纯洁、洋溢的生气、过人的才智,怜悯她们不幸的遭遇,他甚至为自己是一个男子而感到遗憾。
而薜宝钗表面看去是正统淑女,但实际她骨子里却颇有嫉妒的性格和颇深的城府,但她表面的世故圆滑,胸襟宽扩让人产生敬佩之情。而心狠手辣的王熙凤恰恰相反,她的心胸狭窄、贪财、泼辣让人发指。
《红楼梦》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果然内藏真经,对情节描写荡气回肠,人物形象刻画地栩栩如生,不管谁看了都会爱不释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