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应该为这个家付出一份力,尽一份心,每个人都要遵守公德。
去年的端午节,我到松花江边看赛龙舟,当精彩的比赛结束后,人们高高兴兴地纷纷散去,可是我看到了一幕令人遗憾的场面:江提上白花花的空塑料袋、花花绿绿各种食品袋、还有吃剩下的食品残渣、折断的树枝……看到这些遍地都是得垃圾,深深地刺痛了我的眼睛,这与美丽的松花江边太不协调了!这时,我听到“唰唰唰”的声音,我看到了环卫工人们挥动着工具,清扫着垃圾,我看了看环卫工人,他们的脸上不免有些疲惫。
听环卫工人说:“每次活动后,这些垃圾呀,都可以装上几车。”我不由自主地拿起一个空塑料袋把我身边的垃圾捡了起来,环卫阿姨说:“小朋友,不要捡了,太脏了。”我说:“没关系。”环卫阿姨说:“你真是好孩子。
“我心想:环卫叔叔阿姨太辛苦了,每天很早就出门,为了我们环境更清洁不停的工作着。而有一些扔垃圾的人,你们就不能把垃圾带走吗?你们就不能把垃圾放入垃圾箱吗?实际上很简单,就是举手之劳。就会让环卫叔叔阿姨少辛苦一些。可是,为什么还会发生今天这样的事情呢?从”小“说起,可能是没想到,随手就扔了;从“大”说起,这是人的品质,人的公德。
小行为,大道德。的确,从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就能看出这个人的品质。坦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所以说“德”很重要。
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名有爱心、有道德的人。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自觉地遵守社会公德。